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東涌昂坪先甜後苦之旅 -- 昂坪棧道 (下)



離開天壇大佛,走過市集到達昂坪纜車站。在纜車站正前方找到一條小路,豎立了一幅地圖和多枝撲火拍,便是昂坪棧道/昂坪360救援徑的入口,正式開始一去無回頭之旅。地圖上有「此乃昂坪纜車緊急救緩設施的一部份,公眾使用此徑須承擔個人風險」的警告字句,列明此徑長度約5.6公里,由昂坪到東涌需時3小時,由東涌到昂坪需時4小時。



開首的一小路段正正處於纜索下,稍為抬頭,便看到一架架色彩斑斕的纜車在頭頂經過。很快小徑就與纜索暫別,拐向南方走,一邊是7號纜塔,另一邊是天壇大佛,走時隨風傳來僧侶的誦經聲。此段都是由碎石和混凝土鋪成的石路,夾雜少許樓梯,都是輕微的上落,並不難走。



其後小徑和6號纜塔相會,我們不時與纜車內的遊人揮手打招呼。之後上一段比較長的樓梯到達彌勒山轉向站和5號纜塔,與纜車並肩而行,亦是此徑的最高點(約高560米)。然後開始下山路段,也是高潮所在,走進架空的木板棧道。走著走著,其後就要推開「注意,前面路段陡峭」的阻路牌。「V」型的木板樓梯依山勢而建,蜿蜒不絕,左右皆是斜坡,不得不感嘆工人們的鬼斧神功。可幸此段陡峭處都有扶手可以握扶,只要小心上落樓梯,避免跌倒,便會有驚無險。





過後到達4號纜塔,這段可以停下來慢慢觀看香港機場的飛機升降,相比在纜車上走馬看花,景觀更佳。這段也是「V」型路,由石路和木棧道組成,先下一段坡就要攀上位於300米高的3號纜塔,可以遙望東涌道和東涌新市鎮。




往後的小徑全是下山樓梯,是棧道的尾段,對我而言,卻是噩耗的開始。前文已說我有畏高,但乘過平穩的360纜車後,以為自己已不再當畏高是一回事。豈料看到這條四野遼闊、高300米約1500級的樓梯(石階)後,心隨即崩緊,深深體會到何謂「上山容易落山難」的道理。為何臨到終點時,老天要如此考驗我?

既然沒有退路,我只好硬著頭皮,先請同事走在我前面,阻擋眼下的開闊景色,再將眼睛的焦點「收縮」到腳前的兩級樓梯上,周圍的景色也不敢瞄一眼了,小心奕奕地拾級而下。下十餘級,也用上成分鐘,漸漸被前行者拋離了(他們明顯不是有心,卻是故意的!!明明叫他們慢慢走,卻越走越快),腿也漸漸無力起來。這段沒有平路,只有一級級的石階,怕一坐下就起不了身來,真有「感吾生將行休」之感。

萬幸,我還算是先頭部隊,尚有三位同事在我其後。在我的「微步」下,終於迎來一位後來者。此刻我就像遇溺者遇上浮木一樣,捉緊救星的背包,緊隨其後才得以落山。在我的拖累下,連包尾的兩位同事也追上來。結果我們四人都以慢速而下,(我)好不容易到達山腳。走畢全程,大概花了三個小時。第一次走這救援徑,不知是否也是最後一次走呢?

下午6時多,返回東涌新市鎮的路上,經過私人池塘、農地、候王橋、候王宮、逸東邨、馬灣涌村(小發現: 有半日10元/全日20元的單車出租)、舊碼頭(小發現: 東涌灣上的小漁船 + 半空中的360纜車遊走 + 飛機輪流起飛 + 彩霞映照太陽西下,構成一幅絕妙的圖畫)、東涌小炮台。


趕不及到新碼頭搭船返屯門,一行人改乘巴士到屯門三聖,品嚐同事極力推薦的冬菇亭,果真每道小菜都很惹味,為「勞碌」的一天劃上完美的句號。

PS: 剛到昂坪棧道入口,相機已電池耗盡,以上相片絕大部份都「拈自」同事的相簿,特此鳴謝。

6 則留言:

  1. 咁既斜度,唔駛寫都知梗啦,下次先苦後甜囉!CYK

    回覆刪除
  2. CYK>哈哈,我係上到斜唔識落斜個隻,其實只有3號纜塔那段樓梯恐佈,我見有網友形容為「天國的階梯」。師姐有冇行過棧道?

    回覆刪除
  3. 我無行過棧道,皆因又肥又老,行唔郁呀!但原來你係落山個邊行,咁又唔同,我無畏高,重心亦低.CYK

    回覆刪除
  4. CYK>你不畏高,重心亦低就不妨一試喇,緊記要穿厚底鞋,不然那此石路/石階會讓你膝頭、腳板活受罪

    回覆刪除
  5. 天國的階梯?好喔^^

    回覆刪除
  6. pal>期待你o係fb post多些棧道的相給我"借"來用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