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星期二

有趣的單車樹




日本東京有全自動化的地下單車停車場(見前文「世界最大的東京葛西站單車停車場」),西方亦有公司設計出一款「上層發展」的單車停車場。根據該公司的說法,這款單車樹更已「種植」在瑞士日內瓦的土地上。



樹車樹的應用原理是使用者需用預先購買的智能卡刷卡,「樹枝」(停放架)就會垂下,將單車的前輪掛上「椏杈」(倒勾),「樹枝」便會連同單車升到樹頂,單車就如吊起的「果實」一樣;取車時,系統憑智能卡識別使用者的單車,相應的「樹枝」便會徐徐降下,單車依地面的「樹根」(托盤)上順勢滑下,便可輕鬆採回「果實」。「樹冠」(遮雨罩)可擋風雨艷陽,亦有太陽能光伏板為樹車樹提供日間的「養料」(電力)。



根據該公司的說法,單車樹的好處「多籮籮」:
1.樹上有監察和警報系統作防盜之用
2.愛車免受日曬雨淋之苦
3.憑漂亮的外觀吸引人們多踩單車
4.節省有限空間
5.太陽能發電配合後備電源,能節省電力
6.「樹冠」的邊絮可賣廣告,增加營運者收入
7.容易裝嵌


PS: 查看官網,發現好些連結已死,不知該公司是否已倒閉。就算屬實,這款一物多用的單車泊位絕對是優良設計,值得介紹,希望有能者從中得到啟發,開發出一款合乎香港需要的單車停泊系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