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東涌昂坪先甜後苦之旅 (上)



是日休假,和同事一同往大嶼山行山,挑戰昂坪棧道(即昂坪360救援徑)。帶隊同事說從昂坪下山的路比較易走,行山前可先參觀心經簡林、寶蓮寺、天壇大佛和吃齋菜。

早上11時在東涌巴士總站集合,另一位同事和我此前也未曾乘坐昂坪360纜車,雀雀欲試,我倆便和其他乘巴士的同事分道揚鑣,約好在昂坪再匯合。

自知我向來有少許畏高,連坐海洋公園的登山纜車也會感到有些害怕,同事也遷就我坐標準車箱,不試透明車底的水晶車箱(水晶車箱的單程票也很貴,很不劃算)。今天是星期二,不是公眾假期,不知何故乘坐360的遊人那麼多,在候車處便有過百人排隊。我倆輪候了差不多45分鐘(約正午12時)才能登車。

昂坪360纜車售票處

由工作人員安排下,我倆所乘的纜車有8人,其中2人是外國遊客。我坐上後的感覺是車廂十分寬敞(當然喇,最大載客量是17人(10座位+7企位),現在只載了8人)、涼快(座位的後方有空隙讓涼風吹入車廂),即使今天氣氣溫高達29度,車廂內也不覺悶熱,很好的通風設計。最重要的是行車時相當平穩,使人忘記現在是身在半空,即使眾人站起身來挨近兩邊窗欣賞風景,車廂也完全沒有嚇人的「吱吱」聲響和搖擺(應該說是搖擺的幅度連一個畏高怕死的人也察覺不到),讓人覺得十分安全。頓時放下心頭大石,細看車廂外的美景。

纜車先越過東涌灣,到達機場島上的轉向站,再折回東涌灣進入北大嶼山郊野公園,期間俯瞰整個香港機場、漁民在泥灘捕魚、藍天青山,然過纜車攀上約300米的彌勒山小峰,穿梭山谷之中,然後經過彌勒山轉向站,見到即將在回程所行的棧道就在腳下,離遠還看到一個山澗?,當遠眺到天壇大佛的側相,纜車很快便到達昂坪總站,全程大約25分鐘。下車後充滿「不夠喉」的感覺,心想沿途景象會隨著朝暮、四時轉變而有所不同,必需搭很多遍才能一一觀之。

俯瞰東涌灣泥灘

左: 機場島;右:東涌新市鎮

彌勒山上

石澗

纜車上遠眺天壇大佛

一下車就是商業化的紀念品專門店、昂坪市集,不作逗留,趕往寶蓮寺對開的空地跟大隊匯合(他們早在我倆的纜車還在東涌灣時已到達昂坪)。約12時半,一行人往附近的心經簡林參觀。心經簡林位處在鳳凰觀日的入口側邊,為世界最大的戶外木刻佛經群。簡林由38條木柱(其中37條刻上臨慕國學大師饒宗頤的《摩訶般若波羅密多心經》,最高一條空白沒有刻字,象徵「空」的心經要義)組成,以「」代表無限的形狀依山勢排列。走一遍就如同唸了一遍心經,確是個讓人沈思的好地方。可惜現今多條木柱出現爆裂、蟲蛀、真菌侵襲的情況,當局只能對木柱作有限度的維護。



觀看鳳凰山日出的入口

心經簡林

「空」是心經的要義

爆裂開的木柱

木柱部份被削走、裂縫的補釘

折返原來的道路,匆匆的一遊寶蓮寺內的大雄寶殿便吃齋菜,7菜1湯連白飯。同事說吃齋剩下食物是對佛祖不敬,結果清得一乾二淨。飯後,一行人踏上二百多級樓梯,親臨天壇大佛的座下。大佛坐在蓮花之上,是世界最大的戶外青銅坐佛,高23米,連基座高34米,其基座倣照北京天壇的地基形貌,故名天壇大佛。憑買齋菜的收據可免費進入基座內的展覽館,這裡不准拍攝,內有一個大鐘、多幅佛教書畫和供奉佛陀真身舍利。


寶蓮寺門

寶蓮寺碑紀


齋菜被掃得一乾二淨

萬佛寶殿籌款活動



「佛光普照」

約下午3時,一行人稍作整理,便朝昂坪棧道出發......

2 則留言:

  1. 好開心啊,心經簡林其實不錯的,試過大霧入林,頓覺天外飛仙,吾化身蜀山戰士,不過係飛唔起個隻呀!CYK

    回覆刪除
  2. CYK>我還是頭一趟去,山區天氣變幻無常,看過她朝氣的一面後,也想看看她神秘迷離的一面。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