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運輸署研設雙層單車泊位 (全文轉載)



【明報專訊】單車是健康又環保的交通工具,但香港「單車友」一直批評單車徑設施落後,單車意外率遠高於其他交通工具。運輸署聘顧問研究後,決定在新界增加1300個單車位,又研究嶄新的雙層單車停車場及自動泊車系統等。有單車會歡迎改進,但指仍有不足,運輸署不少交通政策仍歧視單車,行人霸佔單車徑亦造成多宗意外

運輸署資料顯示,本港騎自行車人數佔各種交通工具乘客的0.5%,但單車意外每年達1600宗,佔整體意外11%,造成約1400人受傷,當中190人重傷、10人死亡。

大埔騎乘車友會召集人陳國強指出,曾多次與多個單車團體向政府反映本港單車徑猶如落後國家,向運輸署提出引進雙層停車架及自動停車架等問題。

新界增1300泊位 換膠質減速柱減傷亡
綜合單車友的意見後,運輸署聘顧問研究,本周五提交多項單車徑改善措施,交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討論,其中包括把鋼製減速柱改為彈性膠柱,塗上白色反光物料,防止單車友撞擊致傷亡

署方又會在沙田及將軍澳兩個交通交匯點增設300個單車泊位;改裝鐵路沿線及巴士總站旁的單車停車場,增加1000泊位。另外,運輸署會研究引進早在歐洲、台灣、日本盛行的雙層停車架,以及機動式自動停車系統,望徹底解決當下單車「周街亂泊」的問題。

陳國強歡迎政府決定,但他指出,政府聲稱會打通各區單車經網絡,減少單車友使用馬路,其實單車徑多處涉及安全隱患,其中耗資3600萬元在沙田城門河畔修建的單車隧道,因設計欠佳,在落斜路段暗藏「死亡彎角」,啟用首4個月已發生11宗意外,不少傷者都是頭、面及手腳破損,謔稱該隧道為「毀容隧道」,但署方不作改善,反禁止市民在該段踏單車

2 則留言:

  1. 早排毀容隧道咪有一個重傷囉,幾個月前我經過時,又見個靚仔坐係度,流晒血咁,技術唔夠,精神唔好,信心不足...都係推車落好過啦,以前無隧道,好似仲安全喎!CYK

    回覆刪除
  2. CYK>我記得以前是無隧道,但亦有天橋;無錯,人貴自知,自知力有不逮就不要勉強搵命搏;另想不到那兩條短短幾百米的單車隧道要耗資3600萬,不知值錢在那些地方呢?!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