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參與沉默的騎行2010




檢視較大的地圖 (由於Google Map只依行車道路和行車方向而規劃路線,此圖的路線有少許不符,下文描述的路線方為準確)

今早在網上搜尋一下,暫時只能找到《東方日報》一家傳媒有報道昨晚的「沉默的騎行」(見前文「Ride of Silence Hong Kong 沉默的騎行 2010」)。雖然主辦單位「香港單車同盟」已有發新聞稿,看來還不能引起傳媒對這個世界性爭取單車的路權運動感興趣。若然活動只成為車友間一年一度的聚會,未能將箇中的訊息傳揚開去,喚起大眾的關注,那未免可惜。

【東方日報專訊】逾三百名單車愛好者及車手昨晚冒雷雨舉行「沉默的騎行」慢駛行動,踏單車由尖沙咀鐘樓出發,經油麻地、旺角、長沙灣再折返回尖沙咀,藉此紀念過去一年在交通意外中不幸身亡的十名單車使用者。主辦單位香港單車同盟批評,去年發生超過一千五百宗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但港府遲遲未肯承認單車為正式交通工具,漠視每日數以千計單車使用者的道路安全。同盟要求當局推行公眾宣傳計劃,提醒市民騎單車人士跟其他道路使用者一樣,享有同等的權利。



避雨,等待正式開始
集合

昨日休假,一心出席第五屆「沉默的騎行」。身處屯門,下午下起大雨來,不久天文台更發出「黃色暴雨」警報,心中不免一沉,馬上查看Facebook活動群組,知道除非改掛「黑色暴雨」警報,否則仍會如常舉行。但內心仍然掙扎,自上次在雨中差點摔壞後,已知在雨中駕車,剎車系統很易失靈,在這種人多車多的場合,尤為危險。下午六時,看見窗外收雨,網友亦指天文台預測晚上會停雨,便不再猶豫,把握一年一次的機會,首次出席是次活動。

悼念在交通意外身亡的死者
遊行期間維持秩序的工作人員

我攜車乘坐西鐵,在柯士甸站下車,已是7時半的集合時間,加緊趕往鐘樓,到達尖沙咀文化中心,這裡已成車山車海。此時,可惡的老天又再下起毛毛雨來,大會著大家先避雨,待收雨才開始活動。7時45分左右,停雨,數百部單車(事後大會公佈有360部單車在起點出發)在鐘樓前的空地集合,公路車、爬山車、摺疊車、小輪車一應俱全,甚為壯觀。首先大會負責人讀出一段宣言,敦促政府注重單車的道路使用權利,在風笛手吹奏一曲《奇異恩典》下,一眾參與者為過去一年因交通意外身故的踩單車人士默哀一分鐘,「沉默的騎行」便正式開始。

為我們奏樂默哀的風笛手
大概8時05分,在交通警察的開路下,車隊徐徐出發,路程如下:巴士總站 > 梳士巴利道 > 彌敦道(尖沙咀、佐敦、油麻地、旺角) > 荔枝角道(大角咀、深水埗) > 欽州街(經西九龍中心) > 長沙灣道 > 東京街 > 荔枝角道(深水埗、大角咀) > 界限街 > 西洋菜北街 > 運動場道 > 彌敦道(太子、旺角、油麻地、佐敦、尖沙咀) > 梳士巴利道 > 鐘樓。完成時大概是9時45分,全長11.6公裡。

此前,我想也沒想過會有機會在鬧市的心臟地帶踩單車。細雨過後,空氣特別清新。這活動真是相當有意義,對比隔離反方向的行車線車水馬龍,汽車排放出又熱又臭的廢氣,我們這邊的空氣實在好太多。假如政府在鬧市中能撥出一些單車通道供人在區內通勤(commuting),不准沒有迫切需要進入鬧市的車輪駛入,跨區的通勤改在鬧市邊緣進行,便能減少交通擠塞,空氣污染、熱島效應等等。不過,想在舊區的道路網上開闢單車通道,卻是一件絕頂困難的事,故這只是我隨便說說的空話而已定必要得到社會的包融和支持才可以實現。

彌敦道上
在紅燈燈位停車
當車隊駛至佐敦,便遇到傾盤大雨(據聞辦了五年,有三年也在雨中進行,真是「招風雨」),我沒帶雨具,只好做「落湯雞」;果然我的單車剎車便不大聽喚,駕駛時必需萬分小心。期間,隠約聽到有途人給冒著雨的我們打氣。有點歉意的是,名義上,遊行車隊只佔用一條行車線,但在一些路段,在交通警察的安排下,基本上有兩條甚至三條的行車線在車隊駛經時是封鎖不准汽車駛入,行人過路口也要封閉,希望不會對其他道路使用者和行人帶來太大的不便吧。沿途有不少途人駐足拍照,不知當中有多少人知道是此活動的目的和意義。

交通警察幫忙截下路口的車輛
希望往後的每一屆,有更多的車友參與,最終讓政府正視我們的訴求,不把「沉默的騎行」當成每年一次的封路活動。

2 則留言:

  1. 雖然在鬧市興建單車專用道是有一定難度, 但既然其他國際性大城市都做得到, 香港的規劃部門都應該想一想, 日後進行市區重建或興建新市鎮時, 也應該將單車道列為必須的交通設施. 雖然活動是一年一度, 但只要將「聲音」累積, 也是會有效果同回響的, 大家加油吧!

    回覆刪除
  2. Chong>「將單車道列為必須的交通設施」正正是所有單車愛好者的共同心願,共勉之。我只是慨嘆這次的活動幾乎得不到傳媒的關注(東方/ON.CC那則新聞報道原來只記錄於網站上,而不是刊於需佔版位的報紙上),大眾毫不知情,便不會有廣泛的討論,既然沒有輿論支持,政府便有大條道理不聽小眾的聲音。大會下屆或可試試邀請運輸署、規劃署、環境局的官員,讓他們直接參與、感受活動箇中的意義,或可收奇效。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