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星期五

耐力之旅


檢視較大的地圖 (由於Google Map只依行車道路和行車方向而規劃路線,此圖的路線只是大綱,下文描述的路線方為準確)

昨天整天也是下雨天,今天休假,原以為「放假先來落雨」,豈料老天放晴,我的小目標終於可以付諸實行,就是要橫跨新界西到東:屯門>元朗>上水>粉嶺>大埔>沙田,走出一個半圓形路線來。

沿途有河有田有塘;走青山公路入上水(稍後會試試網友CYK指點的軍營路線)是因為路較為平坦,為之後的跨區旅程預留體力,少不免要付上吸些大車廢氣;北區所見的招牌橫額,一片「愛黨」氣息;首次踩波浪橋,但只敢落,不敢踩上;首次到車友聖地「單車窩」,這是一個專為往來粉嶺至大埔的車友而設的歇腳站,有很多單車的雜誌任看,維修間內的維修工具任用,收費隨意。老闆娘很親切,甫坐下送我一杯清水,車友淨坐不付錢消費亦可。車友在此交流單車經,真是一個好地方。

累贅的詳細路線敍述:



由屯門老家出發沿單車徑踩到元朗凹頭交匯處(A),青山公路潭尾段起便要踩行人路/馬路,一過錦田河就轉入壆圍南路(B),壆圍南路經過多月的重鋪,終於修好,十分好踩,轉攸壆路(C),期間會穿過錦繡花園入口,便會返回青公開始進入米埔段(D),這段路很少車輛駛入,沿途可見農田、漁塘和白鷺。

修好的壆圍南路
壆圍南路望出錦田河 (對面為南生圍路)



















重返青公米埔段(D)起,會有相當多車輛,但行人路太窄和太多貨櫃場出入口,全速踩馬路一定比踩行人路好,每當遇到貨櫃車我都會讓它先行,萬事小心為上,全速前進的話,大概十分鐘便可轉入新田村路(E),一出惇裕路,轉回青公新田段,見落馬洲公共交通轉車站,然後經洲頭段和古洞段,此段行人路較寬可踩,但要小心遇上警察抄牌。當到達河邊時,便轉入私家路,直去到達河上鄉(F)。

在河上鄉私家路(F)位置(Google Map直去一段路才轉彎是錯的),便要過橋,經過一個小公園,沿路而踩,便會上行人天橋穿過石上河(河床已長滿植物),經彩園路、寶石湖路,找到馬會道(G)。這段都是單車徑,很快就穿越上水和粉嶺。

河上鄉的一個小公園
波浪橋
此段起的路徑,Google Map也是無法繪畫。到馬會道(G)盡路時,向大埔方向踩,很快見到一條在東鐵路軌上方穿過的天橋,落斜是波浪形斜坡,很是刺激。落橋是沿著東鐵路軌的鄉村小路,不時有列車經過,和我只是相差幾米,感覺相當新奇。旁邊經過塘坑東村、單車窩、九龍坑、元嶺。

單車窩入口
我的小摺






車友留名簿
在單車窩,結識了車友阿威,他得知我想去大埔後便自動請纓帶我到康樂園,是名相當和善熱心的車友,他對單車零件和組裝知識的熟悉更令我自己汗顏。在他的帶領下,我也無遐留意經過的景物,印象中是一路直走,過元嶺後要上波浪橋,很快便會去大埔康樂園外圍一帶。結果阿威送佛送到西,一路帶我到海濱公園才回頭,期間大概經過大埔公路大窩段、水圍、汀角路。此後,獨個兒踩吐露港單車徑入沙田,抵新城市廣場作今次的長途旅程作終結。

元洲仔對開石灘,見白鷺
城門河上龍舟練習

6 則留言:

  1. 那些路段踩得太多... 再很難放慢腳步了... 不過閱讀你的旅程後,下次再踩時,那久違了的第一次感覺應可尋回吧~

    回覆刪除
  2. wanderSick>我喜歡留意踩單車時遇到的景物,不會刻意去追求速度,走馬看花,很容易錯過有趣的事物

    回覆刪除
  3. 多謝分享, 有機會我都會試下,
    請問全程他他條條要踩幾耐呢?

    回覆刪除
  4. MichaelC>中間踩下抖下, 好悠閒咁睇風景的話, 4-5小時內也踩得完

    回覆刪除
  5. 很詳細的路線啊 超有用!! 萬分感謝! 聽日即試下踏

    回覆刪除
  6. 土仔, 你無晒耐力, 無寫啦! CYK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