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

小輪車訓練班(中)


 其實自上年年尾開始,已有寫網誌的念頭,但懶惰作遂,一直拖拖拉拉到四月才付諸實行。期間也發生幾件特別的事,值得記下來,就作個回顧之旅吧。

2010年4月2日上午,終於完成BMX中班課程,還通過了我原先預定要「肥佬」的考試。事綠一次我在google chrome玩開的TwitterWatch擴展工具上,發現HKBMXPark的名字,得知賽馬會國際小輪車場已供公眾使用(以前只供港隊訓練之用),還舉辦一系列課程,我當下見機不可失,便立即報名參加。本應由初班學起,奈何碰巧撞正上班的日子,便膽粗粗打電話詢問可否直接報讀中班,那位職員問了我是否懂踩單車後就讓我報了中班。就這樣胡裡胡塗走去學BMX。

我那班需上三課,第一課是日間上,另外兩課是晚間上,三月尾上第一課,最後一課亦是考試之日。國際小輪車場位於葵湧醉酒灣,前身是堆填區,是香港唯一符合國際標準的BMX單車場,亦是香港在2009東亞運動會上首面奪金的比賽場地。


第一天上課,和同班的師兄談起,原來他們全都完成初班,一聽便感到大事不妙,但既然付了學費,只好硬著頭皮上。果然一開始上課,導師就要我們覆習初班的一些技巧,什麼「平踏」、「起尾」,我當然是一竅不通。連玩BMX是全程企著、長踩腳踩,不能坐下來踩也是當天才知道。「平踏」是在兩邊腳踏平行時讓車自行滑行,很簡單。「起尾」是要在行駛時只讓後輪抬起,雖然導師獨個兒教我一次,我到最後還是不懂得呢!慶幸導師說「起尾」只是花式一種,不屬考試範圍。


我們上課的地點是標準賽道,賽道起伏不定,其中一段彷如洗衫板般的密集式波浪形賽道尤為壯觀,1-2分鐘就可跑完一圈。同學有十多個,我已是第二年輕,最小的只有八歲,還有一位外籍人仕。原來玩BMX跟普通踩單車的分別,就是只許在平地發力踩腳踏,上坡和下坡都要靠身體的擺動來完完成,不能發力踩,即是那段密集式波浪形賽道全段也不可發力踩,對我來說堪稱恐佈。

導師由淺入深,先讓我們試上矮的斜坡,每次都給我們充足的時間練習,待熟悉那個斜坡的特性後,才試上較高的斜坡,而太高的(那是超高班才會踩的)不能試。有次不小心上了高斜坡,車子便自動飛起,那刻的感覺就是爽,但下一刻車子失去衝力,我又不會著陸技巧,就從高空墮下,雖然有戴上護墊,但膊頭、膝頭仍然擦傷一大片見紅,真是付出不少血汗。導師又在課堂中教了些在上坡時的花式,我也是學不會哩!!


中級考試的要求就是要在經過所有斜坡(包括上斜下斜)時,不許發力踩腳踏下完成整條標準賽道。我在前兩課也做不到這個要求,總有些稍高的斜坡要發力踩才能上到,也做好心理準備要補考。想不到考試當日,突然頓悟箇中奧秘(還是如有神助?!),在第一次試跑已能一氣成呵成走畢,即馬上找導師考試,當時踩得謹慎,反不及試跑那次暢,但總算勉強及格。及格的回報就是得到一張場地使用證,以後毋需有教練在場下,也可租場使用。


試後還有很多時間,大家來了多場比試,我當然是以「包尾」大熱勝出。BMX是項緊張刺激的運動,「炒車」是在所難免,上畢課程,期間總共「炒車」數次,左右肩膀和右膝也都傷了,但換得快感和膽量,及走在王史提芬奪金的同一賽道上,既是滿足也是自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